一个神秘的小号

wb 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三年一班的蓝忘机同学(04)

*ooc

*竹马竹马的拌嘴日常

 

前文:01   02   03

 

 

魏无羡十分安静,埋头写字,笔走龙蛇,落笔惊鸿,忽闻窗外雷轰雨滂霈。屋中对坐两人俱是一惊,魏无羡手指微颤,圆珠笔沿着桌骨碌碌滚下去,啪叽落到了地上。

两人对视,魏无羡开口:“帮帮忙,捡一检我的笔呗。”

蓝忘机低头一看,笔就滚在魏无羡脚边呆着:“不捡。”

魏无羡不高兴了:“你我二人同窗多年,如今要你给我捡支笔都推三阻四,实在伤人心。”

蓝忘机眼看他唱腔将起,架势都摆了出来,一副要同他彻夜长谈表演单口相声的模样,心头一凛:“就在你脚边。”

魏无羡一拍胸口,面目纠结,痛苦非常:“可我弯不下去腰,刚墙上跳下来,扯着脚筋,脚筋又扯着脊椎,脊椎还扯着心脏。怕是命不久矣!”

蓝忘机听他瞎扯,皱着眉头教育:“口无遮拦。”还是过去弯下腰给人捡笔。

魏无羡憋着笑,敲敲伸手指头拨弄人家头顶软软翘起的发丝:“蓝忘机你头发还挺软,真是奇怪,人家都说脾气硬的人头发也硬。你倒是相反,都硬哪去了?”

蓝忘机抬起眼,脸是冷的,把笔狠狠放在桌上:“别乱动。”

魏无羡转着笔哼哼唧唧:“你可真是,越长大越冷漠,小时候我俩还一起玩,你的头发我早摸过了。”

蓝忘机低头看书不理他。

细长手指将一杆笔转出花来,魏无羡探头看他:“又生气了?好嘛我错了我错了,不然蓝同学摸回来消消气,把我头发摸秃我都不眨一下眼!”

蓝忘机翻开五三重重在题上画了一条辅助线:“无聊。”

魏无羡撅起嘴,笔卡在人中,放开手晃悠悠保持平衡,闷声学舌:“无聊!无聊至极!不知羞耻!轻狂!”一把接住掉下来的笔:“从小到大就这几个字,我听得耳朵都长茧子了!我说蓝忘机,老师说你读的书比我们班其他人加起来还要多,别是骗人的吧?看了这么多书,骂人的词汇还是如此匮乏。”

“书里不教这个。”

“所以说,书读多了都变成书呆子了。你看看你一天到晚怎么逗都没有笑模样,骂个人都没词。”魏无羡仰着椅子翘起腿:“古人云,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这事你就得去实际体验一下,多听多看多学,久而久之你就会骂人了。”

蓝忘机觉得自己花时间跟他讲这些简直是浪费生命:“你不饿?”

魏无羡点头:“饿啊!怎么?你要请我吃饭?”

蓝忘机指了指钟:“六点。你才写了一半。”

魏无羡慢条斯理摊开纸:“外头雨这么大,反正我也没带伞,干脆写到雨停咯。”他挑眉看了眼蓝忘机,丝毫不愧疚:“你带伞了?哎呀真抱歉,连累你没法回家。”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 

天色近暗,路上车辆稀疏。

魏无羡被押着写完检讨,已然气息奄奄面黄肌瘦,病若扶风之柳,打着摆子晃到蓝忘机面前,将一沓检讨摔他桌上:“拿去!”

蓝忘机略一检查,见人抓着书包一只脚已跨出门,不由开口喊他:“你……”

魏无羡倚着门槛回头:“怎么?蓝同学还有事?不重要的不如下周一再说,我真的真的好饿了。”

薄唇抿成一条缝,像是闭紧的蚌壳,不肯露出什么。蓝忘机偏头不看他:“你鞋带散了。”

魏无羡系好鞋带,挥挥手走人。

蓝忘机听脚步声逐渐远去,又等了一会,才出门站在走廊上往下看。魏无羡顶着书包穿过一场大雨,全然无济于事,浑身湿透。

他皱了眉,看见马路对面公交站牌有人朝魏无羡招招手,递过去一把伞。

雨越下越大,蓝忘机回到教室写完题,不紧不慢收拾东西。最后一支笔装进书包,教室门被轻轻敲了两下。

“抱歉,改试卷忘记时间。”蓝曦臣看着表笑:“不早了,忘机走吧。”

蓝忘机跟着他走出学校,上车之前蓝曦臣指着不远处公交站牌下打闹的两三学生问:“他们是你同学吧,要过去打个招呼吗?我记得那个男孩子从幼儿园就和你是同学,好像是叫魏无羡。”

蓝曦臣很热情:“像是再等车,不如一道送他们回家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不必。”

车站牌前人烟寥寥,站牌外大雨倾盆。江澄竟还没走,与魏无羡手持雨伞打得天昏地暗飞沙走石。不管是什么人,好像只要遇上魏无羡,都能热闹得打成一片。这么多年也就蓝忘机一人始终与他气场格格不入。别扭又怪异地当了这么多年同学,却还没有聂怀桑同他熟稔。

蓝忘机收回目光,沉声道:“不熟。”

902路公交车踩着地平线走来,夕阳落下后火烧云装饰了车身,魏无羡就在霞光万丈中与江澄收起雨伞上了车。靠窗坐,少年的脸庞被霞光映得通红。

蓝曦臣发动车子,摇头笑道:“坦诚一些才能和他们做朋友,你看上去很想和他们一起玩。”

蓝忘机自然不肯承认。

 

高三的假期并不轻松,江澄和魏无羡回到家吃了饭还没来得及喘口气,就被虞夫人一手一个拎到书房写作业。

江枫眠端着搪瓷杯喝热水:“劳逸结合,劳逸结合。在学校这么累,回到家休息一下不打紧。”

虞夫人柳眉倒竖,教案啪得摔桌上:“慈父多败儿!过几个月就高考了,还放松?你儿子你不知道吗,一松就没底了!回头考个三本回家卖红薯去?还有,跟你说了多少遍刚拖完地,别把水滴时候上去,要拿什么赶紧的别在这碍手碍脚。”

江枫眠败下阵来,拿起本书躲沙发上去。魏无羡捂着嘴巴偷偷笑,朝江澄挤眉弄眼。她又瞪魏无羡:“你也别给我笑!这次作文考几分?打小就没个正经,高考你要是也敢把你去酒吧网吧的事写上去,让你红薯都没得卖!严肃点,化学这道题我跟你们说了几遍你听进去没有?”

全家统共也就五个人,三个被骂成鹌鹑,江厌离端着砂锅静悄悄路过,脚步声都没,还是被香气暴露了位置。

虞夫人皱着眉又训她:“天天窝在家里煲汤,他们吃得了这么多吗?!”

魏无羡和江澄一边盛汤一边抢排骨:“能能能。”

虞夫人瞪了一眼把他们瞪老实了:“金家那小子真处不来?”

江厌离沉默着点点头。

虞夫人操心死了:“行吧,不成就不成,又不是天底下男人都死光了,咱再换他十七八个。”

江厌离:“…………”

魏无羡一口汤呛嗓子眼:“阿姨,您当这是换灯泡呢?”

虞夫人弹他一脑瓜嘣:“我看你像灯泡!”

魏无羡揉着脑洞把江澄推虞夫人手底下:“厌离姐有她自己的想法,干嘛非逼她相亲。师姐秀外慧中的,自己能把自己照顾好,再不济还有我们呢!”

江澄:“就是,以后我照顾我姐!”

虞夫人拍他后脑勺:“就是个球!小孩子家家懂什么,写作业!”说完拉着江厌离母女二人私聊谈心。

魏无羡喝了一口汤,慢悠悠翻开作业本:“迟早得把金子轩那混球套麻……”

江澄斜眼觑他:“麻什么麻,少添乱——你怎么了?”

魏无羡举起本子,拿手指指了指自己:“魏无羡。”又指了指作业本上的姓名:“蓝忘机。”

“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答案。”

“我拿错作业本了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(22)

热度(85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